「自董卓造逆以來,天下豪傑並起。曹操勢不及袁紹,而竟能克紹者,非唯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以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此可用為援,而不可圖之也。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地,非其主不能守。是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可棄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國,高祖因之以成帝業。今劉璋闇弱,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冑,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彝越,外結孫權,內修政理;待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兵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以出秦川,百姓有不簞食壼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大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節錄自〈隆中對〉

※※※※※※※※※※※※※※※※※※※※※※※※※※※※※※※※※※※※※

 

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二一九年,劉備剛取得益州不久後,又打敗曹操,奪得漢中,氣勢正盛,天下三分之勢已逐漸成形!而這樣的發展也正符合諸葛亮當年於隆中蟄伏時所建構的理想•••

 

〈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  公元二一九年  七月初一  漢中議事廳〉

話說劉備剛剛打敗曹操,進駐漢中城,正召集諸將議事,以商討未來的方向。

等眾將都就座後,剛從成都趕至漢中的軍師諸葛亮率先發言。

「如今天下三分之勢已經大致抵定,主公此時應該順應民意,登基為帝,也好名正言順討伐國賊曹操!」

突然聽聞此言的劉備,大為詫異並說道:

「軍師所言差矣!備雖然身為漢室宗親,但仍舊是漢家臣子,怎麼可以有登基為帝的意圖呢!」

「主公,如今天下分崩離析,群雄各霸一方,漢室已經傾頹!此時主公您更應該挺身而出,登上帝位,如此才能延續漢祚,復興漢室呀!」

諸葛亮繼續說服著劉備。

「我的心意已決,絕對不會登基為帝,請軍師不要再談論此事了!」

「既然主公不願稱帝,亮也不便勉強。不過主公現在擁有荊州和益州之地,可先暫為漢中王,以和曹操、孫權等人相抗衡!」

眼見劉備心意堅決,無意稱帝,於是諸葛亮便暫退一步,提出了請劉備進位為漢中王的建議。

「只是若無天子所頒詔書,便是僭越之舉!」

「主公不必擔心,值此非常時期,主公可先進位為漢中王,然後再上奏天子也不嫌遲。」

而這個時候,眾將也下跪向劉備請求道:

「還請主公萬勿推辭,進位為漢中王!」

劉備雖仍是再三推辭,但眾將仍是久跪不起。最後劉備在無奈之下,也只好答應進位成為漢中王!

 

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二一九年七月,劉備正式進位為漢中王,同時封長子劉禪為世子,許靖為太傅,法正為尚書令。以諸葛亮為軍師,總管軍國大事。另外又封關羽、張飛、趙雲、馬超和黃忠為「五虎大將」。並提拔魏延為漢中太守,守備入蜀的門戶。其餘眾將亦各有賞賜。

此時,蜀地一帶仍沉浸在歡樂愉悅的氣氛當中,殊不知世上局勢又將有所變化•••

 

〈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  公元二一九年  八月初一  鄴城議事廳〉

劉備自立為漢中王的消息一傳到鄴城,曹操便怒不可遏召集眾臣,商議要再次伐蜀。

「哼!劉備小兒,原本不過只是名織席販履之徒,怎敢如此猖狂,自立為王!我要親自率領大軍前往征討。不滅劉備,誓不為人!」

「萬萬不可!主公,劉備初得蜀地,又自立為漢中王,氣勢正盛,此時不宜勞師動眾前往攻打。臣有一計,不費一兵一卒,便可以讓劉備元氣大傷,屆時主公再派一支精銳前往征討,則大事可定矣!」

發言的是曹操的智囊─司馬懿,字仲達。

「哦?仲達有何妙計,請快快說來。」

「主公,長久以來,東吳孫權一直想將荊州據為己有,偏偏劉備又久占荊州之地,雙方嫌隙日深。主公可派遣一名能言善道之士前往東吳,遊說孫權,請他出兵攻取荊州,主公再趁二家於荊州相爭之時,從旁取得漁翁之利,豈不甚好?」

聽到司馬懿的提案,曹操轉怒為喜地說道:

「哈哈哈!仲達此計甚妙!滿寵何在?」

「滿寵在!」

「伯寧〈滿寵的字〉!我即刻修書一封,命你持這封信前往江東面見孫權,向其陳說利害,請他發兵攻打荊州,屆時我會派遣援軍支援他。等事成之後,荊州之地盡歸他所有。然後我們二家再 一起出兵攻打益州,消滅劉備後,便由二家平分天下!」

 

於是,滿寵便帶著曹操的親筆書信,連夜趕往孫權的根據地─建業•••

 

〈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  公元二一九年  八月初五  建業議事廳〉

在看過曹操的來信和聽過滿寵的話之後,孫權也立即召集眾將商議此事。

「諸位,曹操來信約我共同出兵攻打荊州,對此諸位有何看法呢?」

「主公,曹操此番用意是在使孫、劉二家相爭,他好從中得利。雖然如此,但我軍欲取荊州之地已久,且此番曹操也願意出兵幫忙,我們何不趁此良機奪回荊州,等到攻下荊州之後,再圖進取之策!」

說話的是謀士張昭,字子布。

「此事萬萬不可!主公,劉備與我結有姻親〈按:之前孫權之妹嫁給劉備,二家因而有姻親關係〉,二家當互為奧援,共討國賊曹操才是!」

發言的是諸葛瑾,字子瑜。同時也是劉備軍師諸葛亮的兄長。自從前任都督魯肅病故之後,他是孫權陣營裡少數仍對劉備保持友好態度的文官。

「子瑜此言差矣!先前和劉備締造姻親,主要是為了荊州,如今主公之妹已經回到我東吳,雙方也不再有任何關係了!」

張昭如此駁斥道。

「嗯,子布所言有理!先前劉備曾說取得益州便交還荊州,如今他已經拿下益州並自立為王,但他仍沒有交還荊州的意思,真是一個背信忘義之徒!」

看來孫權心中已決定要出兵攻打荊州了。

「那,諸將有何進兵良策呢?」

剛罵完劉備的孫權,要眾人提出進兵之策。

「主公,以末將認為,主公可回信一封給曹操,請他先下令讓駐守在襄陽的曹仁發兵攻打江陵,好吸引關羽的主力北上迎擊,而此時我軍再從後襲取江陵,則荊州之地便唾手可得了!」

發言之人,生得風度翩翩,帶點書生氣息。此人正是陸遜,字伯言。目前雖然沒有出色的功績,但被認為是東吳的後起之秀,前景頗為看好。

「嗯,伯言此計甚好!就這麼辦吧!」

孫權說完便立即修書一封,回信給曹操,相約出兵之事。

 

〈唉•••要是子敬〈魯肅的字〉尚在,一定能制止主公攻打劉備•••〉

會議結束後,諸葛瑾閉眼不語,準備面臨兄弟對壘之日的到來。但在這亂世之中,憑一人之力,又如何能掌控時局的發展呢•••

 

〈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  公元二一九年  八月十日  鄴城議事廳〉

在看完孫權的回信後,曹操便和眾臣商議進兵之道。

「孫權這人果真是城府極深,要我先派曹仁攻打江陵,他再發兵支援!」

「主公可依孫權之言,派曹仁準備進兵,然後再和孫權共同發兵攻打江陵,則大事可成!」

「嗯,那麼便依仲達之言而行!」

曹操說完後便派滿寵擔任曹仁的隨軍參謀,前往襄陽傳令給曹仁,要他領軍五萬為第一隊,先到江陵北邊的麥城下寨,等候東吳軍隊到來後,再一同攻打江陵。同時曹操又派于禁和龐德帶兵五萬為第二隊,進駐襄陽;徐晃和張郃也帶兵五萬為第三隊,進駐襄陽北邊的新野。

 

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二一九年八月十五日,曹操這邊出動三路軍共十五萬的人馬,大軍浩浩蕩蕩南下,朝荊州開進,準備攻打江陵的關羽。至於孫權這邊也派出陸遜領兵五萬,屯駐在江陵東南方的陸口,虎視耽耽;另外孫權亦派呂蒙帶領三萬人馬,進駐江夏城,以作為後備軍。

 

一場惡戰已是在所難免!

 

※※※※※※※※※※※※※※※※※※※※※※※※※※※※※※※※※※※※※

〈眼見曹仁大軍即將兵臨江陵城下,守衛江陵的關羽究竟該如何因應?而東吳孫權又會有什麼行動呢?欲知詳情且待下回分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