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

前言:

織田信長為尾張的戰國大名織田信秀的嫡子,幼名吉法師,與美濃齋藤道三的女兒結婚。自稱「第六天魔王」,蔑視傳統的佛法禮教,立志以武力統一天下,創建中央集權的封建王朝,然而卻在即將成功之時,因部下謀反而在本能寺自殺。

一、統一尾張

織田家本來是尾張守護斯波家的家臣。但是到了織田信長的父親織田信秀時,已經壓倒斯波家而成為擁有尾張下四郡的的大名。當時織田家四面開戰,東面和松平家(也就是後來的德川家)、今川家打仗,北面和美濃的齋藤家交戰,而且尾張的另外一些勢力,也只是表面上的友好而已。在這期間,織田信長和被劫持到尾張的德川家康(當時叫松平千竹代)交上了朋友,後來織田信秀出於政治目的,又給他娶了齋藤道三的女兒齋藤歸蝶。這兩者對信長後來的事業都有巨大的幫助。儘管織田信長是家中的長子,但是由於他舉止奇怪(例如扮成女孩去參加村莊的聚會、去沼澤抓蛇、半裸著身體到處跑、甚至就這樣出巡和晉見父親),而被稱為「尾張大傻瓜」。家臣們對他很沒有好感,都主張讓其弟弟織田信行接任家督之位。信秀死後,織田信長成為織田家的當主,仍然胡作非為,搞得家臣們非常不安。為此,他的老師平手政秀對他死諫。織田信長才有所收斂。信秀死後,各方勢力都對這個「尾張大傻瓜」的領地很感興趣,而內部家臣中以林秀貞及柴田勝家為首的一些人也想擁立織田信行。織田信長也因此打了好幾場戰爭,終於統一了尾張地區。比較有名的是「奪回清洲」和「稻生之戰」。其中「稻生之戰」織田信長以劣勢兵力擊敗弟弟信行,確立了自己的地位。後來信行還想謀反,但被織田信長暗殺。另外一個對織田信長很感興趣的是他的岳父齋藤道三。他和織田信長在正德寺會面後,對這個女婿非常滿意,極為看重。正因為這樣,西元1556年4月,當他的兒子齋藤義龍謀反,在長良川擊敗他後,這個「戰國第一陰謀家」便把美濃作為女兒的嫁妝送給了信長,使得信長開始了11年的複仇之戰。〈從1556年開始,至1567年織田信長攻下稻葉山城)。

二、桶狹間會戰

1560年,擁有三河、遠江及駿河等三國的東海道大名今川義元在和武田及北條結成三家同盟後,開始上洛,「上京都,號令天下」,參與京畿的爭霸。擋在他面前的首先就是剛剛統一尾張的織田信長。今川義元根本沒把信長放在眼裡,而織田家當時的實力也的確難以和今川家對抗。當時今川家一開始上洛,織田家守備鳴海的重要家臣山口教繼便背叛信長,投降了今川家。織田信長為此大為惱火,下令把山口教繼暗殺。今川的三萬大軍,前鋒是朝比奈泰朝和松平元康(以前的松平千竹代和後來的德川家康),輕而易舉地攻下了織田家的丸根和鷲津兩個支城。得知攻下了丸根和鷲津後,今川義元得意洋洋,便移陣桶狹間,擺宴慶功(今川義元據說很胖,穿盔甲都困難,馬也沒法騎,所以是坐在轎子裡,讓人抬著他去上洛)。信長一得知今川大軍上洛,趕緊召開緊急軍事會議。可是大家爭來吵去,丸根和鷲津都失陷了,仍未能提出個方案。眼看已經天黑,織田信長便提前退席了,會議也就不了了之。退席回到家裡的織田信長,得知今川義元移陣桶狹間,馬上下令備馬(另外一說是織田信長率軍殺出去後才偵察到今川的陣地所在),自己就偷閒跳起了敦盛教殉死舞,唱到︰

「人間五十年,與天相比,不過渺小一物
看世事,夢幻似水
任人生一度,入滅隨即當前
此即為菩提之種,懊惱之情,滿懷于心胸
汝此刻即上京都,若見敦盛卿之首級•••」

然後織田信長便率領親信數百人,殺出城去。得知織田信長殺出城去後,家臣們趕緊率軍跟上,後來聚集了數千人。織田信長突然出現在桶狹間,令今川軍陣腳大亂。桶狹間是個低窪地,加上當時正在下雨,今川軍正好是頂風作戰,織田軍完全是順勢而下,今川軍完全處於劣勢。戰鬥中,織田信長的侍衛毛利新助等人圍攻今川義元,終於砍下了這個準備坐著轎子上洛的「東海道第一武將」的腦袋。於是織田信長獲得了桶狹間會戰的勝利,名揚天下。這一戰後,織田信長的地位完全穩固了,而今川家的繼承人今川氏真則不務正業,終日沉迷玩樂,使今川家開始衰敗,後來被武田和德川攻打而滅亡。1562年1月11日,脫離今川家在三河自立的德川家康來到清州,和自己幼年的朋友織田信長會盟,這就是日本歷史上有名的「清州會盟」。這也是日本戰國時代維持得最好的盟約,一直維持到織田信長在本能寺自焚。

三、布武天下

桶狹間會戰後,織田信長開始攻略美濃。這時齋藤義龍已死,在位的是其子齋藤龍興。1561年,織田和齋藤進行了森邊之戰,織田軍戰敗。為此,織田信長決定將居城前移,於1563年在小牧山築城,並將居城移往小牧山城。1566年,織田信長派木下藤吉郎(後來的羽柴秀吉、豐臣秀吉)在墨俁築城成功,建立了自己的前線堡壘。而這時齋藤方面卻很不妙,齋藤龍興的家臣竹中半兵衛因為不滿意齋藤龍興,運用奇謀,奪取了稻葉山城。後來竹中交還了稻葉山城給齋藤龍興,自己卻被羽柴秀吉策反,成為羽柴秀吉的軍師。在竹中和羽柴的謀略下,美濃三傑(氏家卜全、稻葉一鐵、安藤守就)投向了織田家,齋藤的家臣團也因此瓦解了。1567年,織田信長攻下了美濃稻葉山城,齋藤家終告滅亡。織田信長將稻葉山城改名為「岐阜」〈取周文王起於岐山之意〉,準備統一天下,並開始使用「布武天下」的印鑑。同時,織田信長把妹妹嫁給了淺井長政,與淺井長政結盟。1568年7月,織田信長在美濃正德寺拜見了足利義昭,決定擁立足利義昭為幕府將軍〈其實信長只當足利義昭是手上的一顆棋子〉。當年9月,織田信長開始率軍上洛,經過萁作之戰迅速擊敗了南近江的六角家,平定了南近江,進入了京都。10月18日,足利義昭就任征夷大將軍。次年1月,織田軍擊敗了擁立另外一位將軍足利義榮的三好家,確立了足利義昭的地位,並在2月修建了二條城作為足利義昭的居城。

四、信長包圍網

織田信長和足利義昭的蜜月並沒有持續多久。1570年1月,織田信長送給足利以昭「條書」,限制足利義昭不得做什麼,削弱足利義昭的權力。足利義昭當然很不滿意,便秘密聯合各地大名抵抗「信長這個公敵」。率先響應足利義昭號召的是越前的朝倉義景。為此,在1569年4月,織田信長率領大軍遠征越前,討伐朝倉。織田軍很順利地攻下了金崎,正準備繼續進攻時,突然傳來不好的消息─淺井長政背叛了織田信長,投向了老盟友朝倉家。這樣一來,織田軍便陷入淺井,朝倉的夾擊中,織田信長只好下令撤退,羽柴秀吉自告奮勇殿後,這就是「金崎撤退戰」。織田信長對淺井長政的背叛非常惱火,在2個月後,便聯合德川家康討伐淺井,在姊川會戰中擊敗淺井、朝倉聯軍。雖然取得了姊川會戰的勝利,但是織田信長的困境卻越來越嚴重。本願寺和延歷寺先後和織田信長對立、伊勢爆發長島一向一揆、甲斐的武田和越後的上杉也響應足利義昭的號召,與織田信長為敵;西國的毛利從海上援助本願寺,加上淺井、朝倉和三好家,信長包圍網宣告形成。為了打破這個包圍網,織田信長首先對延歷寺下手,於1571年9月焚毀延歷寺。1572年,真正的危機來臨了。當年10月,甲斐的武田信玄開始出兵上洛,並於12月在三方原大敗織田和德川的聯合軍。得知這一消息之後,足利義昭於次年2月在二條正式起兵,對抗織田信長。可是足利義昭實在是計算錯誤。武田軍雖然於三方原一戰中大獲全勝,可是就在足利義昭起兵2個月後,武田信玄病死在上洛途中,武田軍只好退回甲斐。這樣一來,在7月,足利義昭兵敗被流放,室町幕府宣告滅亡。武田軍上洛的失敗使得信長包圍網開始崩潰。1573年8月,在流放足利義昭之後,織田信長成功地攻下了朝倉和淺井的居城,朝倉及淺井宣告滅亡。1574年,織田信長鎮壓了長島的一向一揆。1575年,武田軍再次上洛,可是這次來的信玄之子勝賴,他們在長篠被織田德川聯軍打得大敗〈信長用木柵欄阻擋馬的行進,再用洋槍射擊,結果大勝〉,武田家重臣幾乎全部陣亡,武田勝賴倉皇逃回甲斐。織田軍在擊敗武田軍後,勢力更為強大,於8月鎮壓了越前的一向一揆。信長包圍網至此事實上已經瓦解了。織田信長這時可謂春風得意,1575年11月信長讓位給長子織田信忠,並送給他美濃,尾張兩國,自己作了「太上皇」1576年2月,織田信長移居安土城。這座規模極大的居城完全不是當時那種堡壘形式,而是行政軍事的新型城堡,向天下顯示著織田信長的權威和野心。

五、本能寺之變

這時,能夠和織田家對抗的大名已經不多了,主要的就是西國的毛利、越後的上杉和近畿的本願寺。織田家長年圍困石山本願寺,本願寺城的糧食和武器都很不足。為此,毛利家從水路對本願寺進行補給。為了能早日攻下本願寺,織田軍在1576年7月和毛利軍打了一次水戰,就是第一次木津川口之戰,結果被毛利水軍擊敗。同時,在北陸,上杉軍平定能登,在手取川擊敗織田軍,似乎要重演武田軍上洛的情節。可是不然,號稱「戰國最強」的上杉謙信在手取川之戰後不久便病死了,他的養子們為了爭位引發了「御館之亂」,內鬥使得上杉家已無力上洛。1578年7月,織田水軍再次和毛利水軍交戰,這就是第二次木津川口之戰。結果織田家的九鬼嘉隆用大安宅船擊敗了毛利水軍,本願寺的補給中斷,只好在1580年由天皇出面調解,本願寺解散軍隊,退往紀州。同時,織田信長讓羽柴秀吉經營西國,羽柴秀吉不負所望,快速在西國屢屢擊敗毛利軍,牽制住了毛利軍。這一時期,織田信長的部下不斷有人反叛。先是大和的松永久秀謀反,被織田信忠攻破信貴山城,松永久秀父子自殺。之後又有荒木村重和別所長治謀反,也被鎮壓。1582年,織田信忠聯合德川和北條,進攻甲斐,武田家滅亡。這時,織田軍勢力強大得驚人。羽柴秀吉在中國地區水淹高松城,對抗毛利;丹羽長秀在經略四國;柴田勝家在北陸對抗上杉家;瀧川一益和盟友德川家康在甲信對抗關東的北條家。1582年,羽柴秀吉水淹高松,與毛利家大軍對峙時,織田信長讓自己的妻舅明智光秀增援羽柴秀吉。5月29日,織田信長進入京都本能寺。6月2日,明智光秀突然下令︰「我們的敵人,在本能寺!」出兵包圍了本能寺。面對明智光秀的大軍,織田信長身邊只有數百衛兵。眼看脫逃無望,織田信長放火焚毀了本能寺,自己也死在了本能寺中,死年49歲。同時,在京都的織田信忠得知父親死於本能寺之後,率軍死守二條城,城破戰死。這就是日本歷史上有名的「本能寺之變」。後來經過「清州會議」、「賤岳會戰」之後,秀吉取代了信長,成了織田家的領導者。

資料提供:源實時

回頁首